106年度台灣伴手禮聯合展覽會


為推廣各縣市觀光特產,活絡在地產業,台灣省商業總會從民國100年起開始舉辦台灣百大伴手禮選拔及表揚。今年邁入第7屆的「台灣伴手禮」選拔及聯合展覽會,共有24個直轄市、縣市商業會熱烈響應,選拔出當地著名、具特色的伴手禮產品,共有126件,配合8月25日至8月2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登場的「2017台灣美食伴手禮特展暨國際旅展」,以「台灣伴手禮專館」亮相,並於8月28日上午10時在世貿一館2樓第一會議室舉行頒獎典禮,現場氣氛頗為熱烈。

頒獎典禮由台灣省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張平沼(中華民國全國商總前理事長)主持,蒞會貴賓很多,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、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、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,省商總會常務理事許俊雄(全國商總常務理事)、吳維雄;理、監事林健民(省家具聯合會理事長)、林萬同、陳國華(全國魚類公會聯合會前理事長)、張淑芬、王慧珍、黃木田;以及多個縣市商業會理事長,例如新竹縣商業會理事長胡源和、屏東縣商業會理事長鍾貫進、嘉義縣商業會理事長張景皓、南投縣商業會副理事長張德修;還有多個商業會秘書長,包括省商總會秘書長王良新、新北市秘書長林全洲、宜蘭縣秘書長陳木水、屏東縣秘書長李傑文、新竹市秘書長陳進德、苗栗縣秘書長劉燕梅,和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秘書長江蘋蓉、國際獅子會300- G1區總監戴美玉……等多人,可說冠蓋雲集,加上126家獲獎代表蒞會,現場座無虛席。

大會主席及省商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張平沼頒獎予得獎者

大會主席張平沼致詞表示,在台灣各級商業團體中,台灣省商業總會歷史最為悠久,台灣光復後,即成立台灣省商業會,並涵蓋台北市、高雄市,之後北高2市升格為直轄市,迄今已有六都升格而脫離省商總會,雖然如此,各直轄市與省商總會仍然關係密切,也有深厚情誼。而他本身從民國72年即獲選為商業團體立委,並連任3屆,此期間並當選省商總會理事長,前後共4屆,因此與省商總會及全國商業界都非常熟稔。

張平沼指出,自從政府開放兩岸觀光以後,包括中國大陸及其他世界各國觀光客來台日多,導致台灣美食佳餚及深具地方特色、風情的伴手禮、工藝品銷路大增,省商總會為協助會員業者行銷各地伴手禮,乃自民國100年起開始,每年都舉辦台灣伴手禮選拔,由各直轄市、縣市商業會甄選當地知名商品,再陳報省商總會審核,獲獎者可以台灣伴手禮獎進行文宣促銷,國內外觀光客也多了一項品質優良的伴手禮選擇;省商總會更進一步爭取在世貿一館參加相關展覽,並設置台灣伴手禮專館,讓這些優良商品得以與更多消費者面對面接觸,激發其購買動機。

張平沼也提到外貿協會每年舉辦台灣精品獎選拔及到世界各地展覽,都受到高度肯定,加上最近世大運在寶島舉行,台灣各種美食又再度受到各國選手青睞,足見我國美食、伴手禮發展潛力無限,也要感謝中企處、商業司及外貿協會的大力支持及協助,省商總會的伴手禮選拔將會持續下去,並幫助業者行銷至全世界。

中企處蘇文玲副處長頒獎

經濟部中企處副處長蘇文玲致詞表示,我國企業家數有97%為中小企業,並且有七、八十萬家都是經營食衣住行等民生服務業,可見商業界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。省商總會從100年開始舉辦伴手禮選拔,其中有部分經中企處輔導加值後,產生很大的商機,該處未來將擴大輔導力道及範圍,使中小企業能夠進一步茁壯成長。

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頒獎

接著致詞的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盛讚省商總會結合旅展,展出精選的台灣伴手禮,是很成功的做法,商業司未來將持續輔導業者促進商機。他強調,商業司可協助業者加入網購的行列,使通路多元化,如此可提高顧客回購率,尤其是跨境電商,對於業者拓銷海內外市場很有幫助。

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頒獎

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致詞表示,在省商總會理事長張榮味主導、立委張麗善的協助下,台灣伴手禮選拔邁入第7屆,每年越辦越盛大,這些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商品,也非常適合打入國際市場,尤其對於觀光客更有吸引力。外貿協會將在明年4月舉辦禮品展,也包括伴手禮在內,歡迎省商總會能共襄盛舉。此外,貿協協助企業進行跨境電商,包括食品、美食都很適合,且貿協已建置英文、印尼文、越南文網頁,歡迎台灣伴手禮廠商多加利用這項服務,且貿協在新竹、台中、台南都有分處,企業亦可就近利用貿協各項資源及服務。

貴賓相繼致詞後,即進行大合照,之後展開得獎廠商的頒獎,由蘇文玲副處長、陳秘順副司長、葉明水秘書長及張平沼、許俊雄、吳維雄、林健民、林萬同、陳國華、張淑芬、王慧珍、黃木田、鍾貫進、胡源和、張德修……理監事分批頒發獎牌給得獎者,現場響起一片片掌聲,最後圓滿結束此一盛會。

省商總會為協助獲選的廠商拓展國內外市場,除了在「2017台灣美食伴手禮特展暨國際旅展」展出並舉行公開頒獎,並印製入選廠商折頁介紹,以擴大宣傳效果,同時也在台灣商會聯合資訊網、台灣伴手禮官網及臉書粉絲團發布廠商及產品訊息,亦刊登於「台灣省商業界慶祝第71屆商人特刊」及「省商月刊」內,希望透過密集的媒體曝光,讓獲選廠商打開國內外知名度,並增加營收。

台灣省商業總會為推動社會公益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,在展覽活動結束後,將循例把展出的伴手禮產品捐贈予當地政府社政單位或公益團體,今年將贈予青年和平團,轉贈地方弱勢團體及社福單位。

全體貴賓參觀台灣省商業會台灣伴手禮專館並喊讚

今年參與「台灣伴手禮」選拔協辦單位包括宜蘭縣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屏東縣、台東縣、花蓮縣、澎湖縣、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等商業會,以及直轄市的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台中市直轄市、台南市、台南市直轄市、高雄市直轄市等商業會,和金門縣商業會、連江縣商業會等共24個單位,甄選產品均深入全台及離島各地角落發掘而出,琳琅滿目,將可讓參觀者滿載而歸。(文/陳怡均、梅培德)

上兩照片為民眾踴躍參觀台灣伴手禮專館


主辦單位

  • 台灣省商業會

協辦單位

宜蘭縣商業會、新竹縣商業會、苗栗縣商業會、彰化縣商業會、南投縣商業會、雲林縣商業會、嘉義縣商業會、屏東縣商業會、台東縣商業會、花蓮縣商業會、澎湖縣商業會、基隆市商業會、新竹市商業會、嘉義市商業會、台北市商業會、新北市商業會、桃園市商業會、台中市商業會、台中市大台中商業會、台南市商業會、台南市直轄市商業會、高雄市新商業會、金門縣商業會、連江縣商業會。

To Top